close

《記》隨0325-同人文

 

  今日下雨,也沒做什麼就到晚上了,陷入書荒期,所以打算來寫寫關於同人的心得.

 

  其實原本妹子是不看同人文的,因為總覺得那是對原著的背叛,直到上國中時哈利

 波特正紅,妹子在名為’’9又3/4月台’’的皇冠同人網站有了啟蒙.不過原本單純是為了

 找續集的消息,把同人物認為續集來看,回想當年真是單蠢,只記得那篇文章文筆和劇

 情真的很好,才有了這樣美麗的誤會.

 

  之後對哈利波特熱情漸減,陸續把原著看完也沒再看什麼同人,期間看過幾本的話就

 是獵人BL向庫拉皮卡X團長,這時候才發現原來我很早就陷入腐海,但關於踏入腐女久

 遠遠的不歸路又是一段故事了,改天再來講講.

 

  終於陷入同人蜜月期是在看大陸原創小說時,看到有人推薦了一本金庸的同人,他請

 大家當作原創來看,結果就是妹子驚為天人,一來內容很好,二來妹子閱讀原著時間已經

 久遠,沒有太大的忠誠偏向,所以開始搜尋論壇的同人帖,然後身陷至今.

 

  在此將同人歸類

 一.對原著潛在CP深表喜好,但原著描寫不清楚.如”犬夜叉(殺生丸X玲)”.

 二.對原著有極度反感.如”反瓊瑤文”,常常在同人文中惡整原主角群.

 三.對原著某角色有特別喜好,或者怨念其不好遭遇,想要平反.如”哈利波特”中的Snape,

      鋼鐵人中的男主角.

 四.原著真反派洗白,原因可能為電視劇改編後角色設定改變或對該人物的角色某一特點

   喜好.如’’射鵰英雄傳’’中歐陽克為電視劇影響而大受歡迎,’’倚天屠龍記’’中宋青書對周

   芷若一往情深.

  其餘種種不及備載.

    但是在第四種中當黑的被洗白,白的也常常在同人文中被黑,如’’哈利波特’’又有分獅院派

 與蛇院派,當後者為主體敘述同人文,常有鄧不利多校長黑化情形.或如’’射雕’’中黃蓉也常擔

 綱負面角色,我個人對於黑化沒有意見,當然也反對聲浪也是有的.

 

  再者講cp(情侶)問題,又有分原創角色配對或如上述’’一’’的歸類,雙原創佔了少數,原創配上

 述’’三’’和’’四’’的人物倒是很多.以前我也是看到原創人物為主角就跳過的人,後來改變看同

 人的態度後,原創又成為了我的最愛.至於穿越到原著人物身上,我也歸類於原創,畢竟意識不

 是本人了.

 

  有沒有對哪種原著的喜好?大致來說我很喜歡武俠小說同人,通常作者文筆都不錯,劇情張

 力也夠,動畫同人則水準良莠不齊,其餘影視同人則是隨意看到哪個同人作者將某角色寫得

 好,就會瘋狂搜尋相關同主角的同人,如作者懷素寫的泰坦尼克號同人(又稱鐵達尼號),就引

 起我對’’達爾’’一角的興趣.另外有沒有看過原著對我而言並不重要,例如瓊瑤的’’環珠格格’’

 電視劇我沒有看過,但是同人直接下去看後,看了十本大概就能推出原著,當然部份同人會是

 不照原作的主幹走,這時候就要看同人作者的功力了!

  

  有一點值得譏諷的是有些人沒有看原著,看了很多同人文把同人的設定以為是原著而加以

 批評別的作者,真是非常好笑.如HP中原作”斯萊特林”是沒有首席制度,Draco和Snape也

 不是教子與教父的關係,只能說首先創造這設定的同人作者過於強大,竟讓後來幾乎每個作者

 都跟著這麼寫.

 

  看同人還有要注意的是,同人作者所謂的原作是什麼版本,如電視劇就又有分1997或2003

 拍攝的時間不同,紅如哈利波特就又有電影版本跟小說版本的差異等等.

 

  總結來說看同人文是一項門道,而寫同人文又是另一項了,如果我有真的寫完一部同人文,那

 就可以再來聊聊了.

arrow
arrow

    木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