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學》來自繁星的巫女—Sylvia Louise Engdahl

出版社:奇幻基地 2003

 說實在封面並不怎麼樣,我是覺得美感有點差啦!不過這點在翻譯文學上總是常看見,

也許是注重文字不注重封面,但是幾乎全紅的書衣很奇怪,外加一點設計感沒有。至於拿

起這本書的我因為書背後用外星人的眼光看世界及巫女令人同情的一面,好吧!我有被書

背詐騙的感覺,因為故事實質上不是真的巫女及真的外星人的眼光看世界,只是同樣作為

一個人去看另一個星球,而且這巫女還有點濫情!

 整體來說就是高文明的愚蠢女孩偷偷地跟著爸爸的任務隊伍到另個星球,然後因為隊員

一個出了意外,而不得不替代角色,在過程中成長並協助完成的故事。我覺得作者如果單

寫樵夫的故事一定更吸引人,好啦!不行再吐槽了。

 作者在此中主要闡述的是有關女主角的道德掙扎,及封建時期人類對未知力量的信賴和

恐懼,我覺得這之中不錯的是他將人類寫成三個階段,一是恐懼信仰自然,書中例為樵夫

,二為視科學為唯一,並排斥未知的力量,書中例為意圖侵占樵夫星球的帝國人,三為將

擁有高科技,並且有心靈力量超自然控制一切,書中例為主角的隊伍,但不管在哪個時期

,人類的心智總是從人生開始時開始發展,所以這之中可以說樵夫的小兒子比假扮巫女的

女孩心智更為成熟,至少樵夫的小兒子懂得接受痛苦,因為故事的整體在於女孩的掙扎和

心境,雖然之中有些訓練安排及相處的故事,但筆者本人的感覺就是不太舒服,所以在看

到2/3時就跳到達成任務前幾頁開始看到結局,女孩跳出去求死守密使在令人鼓掌,愛的

力量發揮簡直是老梗,但沒辦法,哈利波特也教我們愛的力量,這世界還有比愛的力量更

為強大的嗎?不過千禧年系列就沒扯到愛的力量,等等,好像有,他說友誼也是愛的一種

表現,嘖!

 故事中的力量強調心靈力量,人對於事物因著情緒和信心,而導致力量得以使出,也看

出作者對於人類的信念的重視。

 整體來說女孩的爸爸最為強大,女孩的男友有點可憐,我有點喜歡樵夫的小兒子,擁有

求知慾的他為獲得知識所承受代價,以及敏銳的洞察力。結局並不怎麼樣,因為一開始就

知道結局,高潮在故事中後段,算是常見的手法。(話說不在中後段誰要繼續看,但是也

有從頭到尾精彩的小說,我喜歡後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木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