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師,你會不會回來-王政忠

出版:時報出版 2011

 不是刻意選與教育有關,純粹是被吸引了,為什麼會回去?為什麼會繼續待下去?有哪裡不一樣了嗎?

這其中我覺得特別有趣的是沙拉油的故事,老媽也很愛,還有跳蚤市場上各科老師對學生借點還法的補

刀,讓我不禁會心一笑。

 這本書有個很大的契機,叫做九二一大地震,如果未曾經歷過這樣的災難,學生會願意改變嗎?學校會

有新的校舍、經費嗎?不過從書上的事實來看,地震過後孩子被技藝的課程吸引,但教科書仍然不具吸引

力,國文可以上的有趣,其他新進老師一起努力,還有其他人?要怎麼讓學生、教師一同改變,物質的誘

惑雖然不符合教育理想,卻也是最直接的激發方式,然後在從物質的追求,在不斷的學習中漸漸內化。

 裡面有件事點醒我,不管多麼創意的教學方法,當學生的基礎是零,所有的一切都要重頭開始,那就不

能用都市內的方法,而要另外去做,讓我想到自己,也許父母的特意安排的求學歷程,我一直受到所謂競

爭的壓力,所以有些東西我不能理解的、未曾體會的,在這本書中呈現,也促使我今年想去做做看,去帶

一下真為偏鄉的孩子,也是個自我挑戰,到底我適不適合?我真的可以做到關心別人嗎?因為獨自活了幾

年,其實不太有信心呢!

 一個部分是關於領導,最近在上關於行政的課,有點相見恨晚,不管是在社團還是課業的小組合作,我

終於明白那想要抓而抓不到的要領是什麼,而這本書中也從兩個方面強調,一為校長領導,二為他做為主

任的領導,當強勢的一意孤行,會引發內部的不合,也提醒自己隨時檢討,這時我也想著網路上的部落客

,以及那部落課所受到的批評,我意識到真的檢討很重要,當活了三十年以為自己的行為毫無過失時,其

實還是有不當之處,若沒有別人的批評來改進,自我審查便是一件重要的事。另外就是一成不變的環境,

也會使人的成長緩慢,甚至墮落,所以我鼓起勇氣跳坑,雖然總會小小的後悔,但是既然要成長,就面對

它吧!這之中的領導還有講到事項的討論,我所學為大家一起討論較適當,而不是一人提案他人負荷,這

之中的參與感和責任感是不同的。

 話題也是一項重要的東西,他有棒球以及利用網誌對學生的關心,如此感情能拉攏,且不間斷,我想這

也是許多老師缺乏的,在專業的專長之外發展第二專長。

 台灣的教育持續在改變,而我相信在這一篩再篩的教師中,會有更好的教育發展,不過這中間的汰換過

程,需要多久?

arrow
arrow

    木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