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八日的蟬-角田光代

出版:高寶國際 2009

 一不小心就把整本看完,該做的事還是沒做啊!這提醒我們廁所的讀物絕對不要拿看到一半的小說,

因為之後就會坐在書桌前一直看下去。

 昨天我一直在想,我就這麼心甘情願投入一輩子,獲得名為兩字的職稱,這樣的人生不遺憾嗎?那夢

想到底又是什麼呢?書中希和子的人生也是到頭來為無,只是一個人生活,為了拉麵和可樂感到人生的

滿足,什麼都沒有,這就是人生嗎?不過想必也有很多人是這樣普普通通的過了,你說他們曾有什麼夢

?不遺憾?又或者心滿意足?我想到父母,就不禁湧起了情緒,日子一天過一天,所有的成就建立在孩

子的身上,希和子養育的喜悅大概也是因為此吧!

 先談到愛情好了,一點都不好了解,我想著以後如果向疑惑的人解釋,卻總想著沒有一定的答案,不

過就推理來說這只是信念,不是事實,我們所相信的規範一定有其不可避免的理由,忘了哪個老師說一

夫一妻制不合理,因為人們總是喜新厭舊,可是我想哪這社會所共同承認和規範的理有,不也起因於人

新,因為想要獨佔,因為不甘被掠奪,而書中複雜的爸爸、媽媽們,未曾搞清楚心裡的底線吧!於是他

們上演了一齣影響了孩子們的荒誕,直到某天的某天,頓悟,就像希和子那般。

 最近跟人聊到愛情,才意外發現自己的豐富性,也懂得愛情中的不理性,被痛苦包住的感覺,揮不走

傷痛的掙扎,這書中的薰又再重蹈希和子經歷,所幸不再是一個人去面對,人們因為相互扶持而強大,

所以才說著一加一大於二的理由,經濟學老早就跟我們說了比較利益,可惜人們不會把它應用在生活的

每個層面,不過我還是很不贊成沒有完整家庭的小孩出生,不是說兩個人一起扶養不好,而是這社會的

觀點進步得很慢,除非小孩也懂得堅強和成長,說個我自己的信念吧!我相信在愛中成長的孩子,不管

學好或變壞,一定不是冷血的那個,空之境界中述說的"孩子們因為被愛,所以才知道怎麼待人"。

 談劇中希和子遇到的人們,與女兒關係不和睦的富子、久美與其母、喜美與小花母女,都呈著淡淡的

灰濛,我想所謂的社會問題,就是從人與人的相處衍生而來,而到底為什麼造成人一再的摩擦?是因為

信念不同,還是無法自我檢討?又或者只是憑感覺?某些時候解讀他人的意思也很重要,自身擁有負面

的想法而將想法投射到他人上,認為別人負面的看待自己,在哲學上稱為站有型的人,我想大多數人都

屬於此,只是程度深淺。

 暫時寫到此。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第八日的蟬 角田光代
    全站熱搜

    木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